促進幼兒全人發展協作計劃網頁歡迎辭

 

歡迎各位來到「促進幼兒全人發展協作計劃」的網頁,一個讓幼兒工作者汲取教學經驗及互相分享的平台!

聯合國科學與文化組織在國際幼兒教育會議 (2001)出版了12個國家的學前教育報告。 報告Starting Strong: Early Childhood and Care (OECD 2001)指出,不少國家對幼兒接受高質素的學習日益重視。他們認為幼兒是個體一生中身心發展最重要的階段,是學習的關鍵期,亦是最可塑的時間。

隨隨着世界幼兒教育發展的趨勢,香港已肯定了幼兒教育是終身學習及全人發展的基礎,是開啟人生成長的起步點。政府在這幾年間投放了不少資源,強化幼兒教育工作者的專業能力。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獲教育局委託承辦「促進幼兒全人發展協作計劃」。我們深信每一個小孩子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,我們應該重視幼兒的健康教育,協助他們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及健康的生活方式;鼓勵他們對四周的事物感到好奇及發展他們對學習的興趣,開啟他們的思考;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及積極樂觀的態度,尊重自己及尊重他人,與別人有良好的溝通,關懷及愛護環境,讓他們成為社區的好公民。「計劃」的學校發展主任藉著校本支援,與幼兒教育工作者進行專業交流,並按「兒童發展」和「兒童學習」的基本原則,豐富教學設計,讓兒童透過經驗及感官學習,在體能、智能、情緒及群性方面,獲均衡的發展,建立良好的品德及正確的人生觀。我們更期望計劃學校能夠強化領導的培訓,為幼兒全人發展釐定清晰的方向,不斷追求改善,為兒童提供優質的學前教育。

作為計劃共同總監,我們對各肩負著培育幼兒成長、不怕艱辛的園丁表示衷心的欣賞和尊敬。我們希望通過本網頁為各成員學校提供一個經驗分享的平台,期望大家善用網頁,集思廣益,為孩子的成長共同努力!

計劃總監
  • 盧乃桂教授 (香港教育研究所所長、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育行政與政策學講座教授)
     
  • 梁湘明教授 (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院長、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心理學系教授、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主任)
     
  • 成子娟教授(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心理學系副教授)
  •  

     

    香港中文大學2011版權所有
    網頁以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7.0 和 Firefox 3.0 或以上的瀏覽器及使用Adobe Flash Player 10.0閱讀效果佳